Sunday, August 17, 2008

時下細路

最近的話題總離不開奧運, 幾日前又突然爆出原來開幕禮當日有"咪嘴"事件發生, 而事件中的小朋友主角還認為能夠在奧運開幕禮中唱歌已感到無限光榮, 對於不能出鏡也沒有問題。

OK我今次並不是要談談這個問題。從刁民公園看到這一篇網誌, 最令我有同感的是 "今天的香港孩子,越來越不可愛,他們未到小學,已深深感受虛偽又殘酷的成人規則,赤子之心漫漫燻黑,特別是教養責任由承辦商菲傭負責的孩子,特別令人討厭,因為他們未夠十歲,便會看人的面色,懂得誰可以欺負,誰要討好,一點童真的可愛也沒有。"

讓我說說昨天發生的事, 可愛到不得了的小朋友昨天上來工作地方。期間他拿著原子筆寫字, 忽然又走到同事身後, 同事跟他說小心不要畫到她的外套, 可是說是遲那時快小朋友已經畫了一筆! 同事只說了句: "算啦...唔緊要, 下次唔好喇", 我聽後便跟小朋友說: "你知唔知畫左洗唔甩架?" 然後小朋友又無啦啦畫了一筆在自己件衫上, 我說: "喂你咁樣媽媽會鬧架喎, 洗唔甩架真係", 其實當時我是用一種平靜又帶少少少少少少少少少(真係好少)的責備語氣話小朋友, 但小朋友竟然發脾氣說: "噫呀!", 之後坐在一邊不說話。

首先, 小朋友做錯事, 我覺得有必要要立即教導, 並不是隨便一句"唔緊要"就算, 如果每次做錯事都以一句"唔緊要"來教, 將來小朋友只會越來越過份, 他們潛意識已經覺得做錯一件事, 大人都不會去責備, 就會變得變本加厲, 若然少少責備就發脾氣, 而大人又趕著去哄他們, 他們又會覺得'原來我一發脾氣佢地就會即時哄我, 咁我下次都可以咁'。

父母都忙於工作, 孩子都是交由外傭照顧, 外傭又將小孩當'大帝'般服侍, 久而久之, 小朋友會變得霸道, 不懂禮貌, 對待別人又不可一世, 這已經跟以前的小朋友不一樣。

及後有另一同事話小朋友, 小朋友又一句"噫! 你好煩呀!", 旁邊的那位被畫衫同事一句說話都沒有! 呢位同事平時已經好疼小朋友, 一知道他會來公司便又糖又朱古力奶又NDS給他。而我只偶爾請他吃一兩粒糖, 所以時間一久, 小朋友便已懂得討好這位同事。

我又覺得, 請他食糖不是問題, 但當有一天你什麼都沒有給他, 他又會什樣對你呢? 這些習慣性的零食有一天沒有了, 他又會什樣呢? 小朋友簡中疼疼沒問題, 但經常性地這樣只會令小朋友覺得應得。

現在只能對他媽說一句: God bless you!

THIS IS

My photo
以過目即忘、左耳入右耳出見稱。世界很大,自覺很渺小。經常發白日夢。

chocly Updates